讀經的意外好處

讀經的好處很多,不外乎博學多聞、提早識字、增強記憶、修身養性、開智慧、養正氣.........,關於這些,可以在網路上查查「王財貴教授」的演講,他講得的比我精彩、有深度多了。

那我來寫寫,讀經的意外好處....。

1.罵小孩也能很有氣質

陪小發讀經,就算自己沒主動背,有些句子也會嵌進腦子裡,就連一旁納涼的爸爸也都能隨口來兩句,這真是「一人讀經,全家受惠」。

不只如此,用經書中的句子來罵小孩,格外鏗鏘有力。

例如,大人有事在忙,小發會擠過來湊熱鬧,還嘰哩呱啦地意見一大堆,我就會說,「人不閒,勿事攪;人不安,勿話擾。」《弟子規》;小發有時遇到愛吃的點心,會想整碗捧去,我就罵他「重資財,薄父母,不成人子」《朱子治家格言》;如果小孩暴走,毛毛蟲上身,我就來句「知止而後有定,好嗎!」《大學》

是不是,罵人不帶髒字,而且這都是聖賢說的哦~,不是我說的哦!!

2.最佳催眠曲

有時睡覺時間到了,小孩還精力旺盛不想睡,那....我們就來讀經吧!

這招很好用,夜深人靜時,只有規律的讀經聲,不但可以靜心,而且很好入眠。

(真是的,叫他唸書就給我打瞌睡...)

3.變得更愛看書

這是一個媽媽告訴我的。她說,讀經除了能幫小朋友提早識字(但不包括寫字哦!)之外,將來進入小學,學習上也會更輕鬆。為什麼呢?因為對讀經的小朋友來說,小學課本實在太有趣、太生動了。比起那些老扣扣的經書,小學課本有色彩、有圖片,真的好看太多了。

這,是過來人媽媽的分享,雖然小發連幼兒園都還沒入學,但覺得這個推論很有道理,我拭目以待。

4.輕鬆成為「狀元」郎

讀經推廣協會每年都會舉辦「小狀元」會考,也就是背經考試。你可以報名要背考的科目,看是弟子規、三字經、還是大學、中庸,而像一些大部頭的經典,例如詩經、易經、唐詩等,就會分成幾段來考。報考的科目不拘,數量不限。

背考的方式,聽說是抽考一段,老師唸前兩句,考生就把後面接著背完。背誦中若停頓5~10秒,老師會逐字提示,每提示一次扣1 分,扣10分內都算合格。

(小發人生中的第一張准考證)

只要有一科過,就能上台領獎,當小狀元,帶狀元帽,走狀元橋哦~!

其實真的不難,以我們這個讀經班來說,今年除了缺考一名外,幾乎人人都是小狀元。難是難在,你能背出幾部經、通過幾個段數,有些小朋友個兒小小的,就能通過40、50段的經典背誦,真是讓人讚嘆不已啊~。

小發今年4歲半,讀經8個月,背考弟子規、百孝經、朱子治家格言及格。不過這只是基本而已,幾乎每個讀經小朋友都會。

這一幕真能滿足父母的虛榮心。(是的!為娘的等的就是這一刻!....我兒子當狀元啦~~灑花灑花~)

其實,如果小朋友能接受,讀經對他們來說非但不是苦差事,還會越讀越有興趣。以小發為例,他背會了一部經之後,只要嘴巴一閒著,又想喃喃自語什麼的,就會隨口唸個幾句,還自得自樂(就像大人沒事也愛唱歌哼兩句一樣)。

而且讀經班的老師好厲害,會在讀經時加上一點節奏,讓經文唸起來像唱遊一樣,小朋友越唸越起勁。

如果你也像我們一樣,怕自學會沒有毅力,二天補魚三天曬網,那麼就加入讀經班一起讀經吧!

讀經班目前有分為兩種類型,一是讀經幼兒園,一是社區讀經。

讀經幼兒園:就是以讀經為主的幼兒園,課程安排可能有半天是讀經,半天是其他活動。如果想精進讀經,這種方式當然最有效率。

社區讀經:大多是每周1~2小時讀經,由義工老師來帶領,有些是免費,有些則是一學期5、6百元左右,學費超便宜。社區讀經的年齡層較廣,小六以下都可以參加。(今年開辦大狀元會考,可以親子一起讀經哦!)

也想一起來讀經嗎?這裡可以查查有沒有離家近的讀經班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屯兒童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